《财务建模规范指南(CAFE 准则)》(第三版)

《财务建模规范指南(CAFE 准则)》(第三版)旨在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建模技能,构建规范的财务模型,掌握良好的建模习惯,建立清晰、灵活、高效、准确的财务模型。构建财务模型的总体原则是清晰透明、准确适用、灵活操控、高效结构化,简称CAFE准则。总体原则不仅仅是为了保证模型开发者通过财务模型实现特定目的,更重要的是为了保证财务模型可以供客户、同事及相关群体使用和审计。在公司内部遵循同一 套财务模型准则及模板,可以极大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并节省模型审查时间,从而将工作重点集中在财务模型的重要驱动因素及假设依据,将财务模型自身风险降至最低水平。


请您点击申请下载 《CVA财务建模规范指南 第三版








指 南 内 容 简 介


微信图片_20210317150406.png

微信图片_20210317150410.png


CAFE 准则

构建财务模型的总体原则是清晰透明、准确适用、灵活操控、高效结构化,简称CAFE准则。总体原则不仅仅是为了保证模型开发者通过财务模型实现特定目的,更重要的是为了保证财务模型可以供客户、同事及相关群体使用和审计。在公司内部遵循同一 套财务模型准则及模板,可以极大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并节省模型审查时间,从而将工作重点集中在财务模型 的重要驱动因素及假设依据,将财务模型自身风险降至最低水平。


1.清晰透明(Clarity)原则 


清晰透明原则要求财务模型具备清晰的框架设计和简洁的计算公式,不存在任何形式的 “暗箱”。这一原则不仅可以提高财务模型的灵活性,还有助于建模人员或其他用户快速查找数据并调整模型。最重要的是,它能使任何第三方用户轻松理解模型中的逻辑关系、检查模型的计算过程。模型的清晰并不仅仅是为了外观结构的美观,更是为了避免财务模型出现错误,方便同事及其他相关人 员使用、检查或审计。


2.准确适用(Appropriate)原则 


准确适用原则是指财务模型的假设条件与输入参数均应有详实的数据来源,同时计算正确,不存在错误输入。财务模型涉及诸多假设,有客观假设,也有大量的主观假设,无论假设数据是客观还是主观,都需要有详实的数据支持及并保证取值的合理性。在假设条件与输入参数准确的基础上,财务模型的计算公式应保证逻辑关系正确、公式勾稽关系准确,计算符合标准,不出现人为的计算错误。同时,财务模型应当始终聚焦于解决预期的问题,并为用户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 案或指标性结果。财务模型的首要作用是为综合决策提供支持,而不是服务于某一参数的细节测算。


3.灵活操控(Flexible)原则 


灵活操控原则是指财务模型应该在短期内具备灵活性、长期内具备适用性。一方 面,模型用户可以在短期内(版本尚未更新)进行任意的敏感性分析与情景分析 (即可以随意的调整输入并得到动态的输出结果);另一方面,在将来较长时期 内,模型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实现财务模型的更新及扩展。由于投资或并购交易会随着工作进展发生动态变化,因此任何一个财务模型都必须可以实现参数的随时调整与结果的动态输出,而且还必须能够处理各种敏感性分析和情景分析。换言之,一个优秀的财务模型不仅可以适用于各种假设条件的变化,而且能够在不改变结构的前提下准确计算并完整输出结果。相反地,为解决同一问题而维护多个模型(例如:“基准方案模型”、“下行情景模型”)会产生诸多问题。


4.高效结构化(Efficiency)原则 


高效结构化原则是指财务模型的设计与架构应该统一标准、简单有效、方便审 计。对同一公司而言,不同的开发人员应遵守相同的建模规定及格式要求,并对 相关模块进行标准化设计,方便财务模型在不同层面与不同阶段的商业交易中使 用。尽管商业交易的类型及交易结构多种多样,但是它们都可以概括为几个有限 的财务模型类型,并且每一类财务模型都有着自身的结构化特征。高效的原则还同时体现在财务模型的复杂程度与项目要求方面。在满足项目要求 的前提下,财务模型的设计应该尽量简洁,可以充分反映关键驱动因素假设对结果的影响。


请您点击申请下载 《CVA财务建模规范指南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