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与估值建模系列之利润表(二)— 利润表预测

前   言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给大家介绍了利润表的构成、科目的分类、财务基本概念及如何对利润表进行调整。本篇文章将会给大家介绍——如何对利润表进行预测?

然而,预测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是一个系统性的分析过程。不仅需要我们花大量时间去研究标的公司的商业模式、销售模式、盈利模式和历史财务数据,还要研究标的公司所属行业的发展周期、行业竞争格局及宏观环境因素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影响。因此,我们认为财务预测过程是一个从宏观到微观并结合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系统分析过程。


我们在构建财务模型时,还应考虑到模型的实用性和灵活性。对于必要、重点的数据需要我们做细致、深入的分析,而对于一些不那么重要的数据,我们大可不必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此外,一个系统性的财务模型还要有一定的灵活性,便于后期做出调整和改进。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开始着手对利润表进行预测。

营业收入

首先是对营业收入的预测,它是财务预测的起点。然而,营业收入并不是很容易预测的,是我们在做利润表预测中最难的,也是最关键的部分,需要分析师对公司做大量全面、深入的研究工作。在这里,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个财务分析的方法——水平分析法:也称趋势分析法,是一种长期分析方法,是将多年的历史报表进行对比分析,判断重要科目或指标的变化趋势我们在调整后利润表的基础上,计算出营业收入及组成部分的增长率。


如上图,我们计算出公司2015-2018年营业收入各组成部分的增长率。可以看到,公司近三年的增长率波动幅度较大,且2018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虽保持33.3%的高水平,但相较于2017年增长率有3%的降幅。从数据显示,这主要是由于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降低13%所导致。而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5%,因此其大幅降低导致营业收入增速下滑。


因此,为了更准确的预测营业收入,我们需要对主营业务收入做更详尽的分析。

                                                                                                                                                                                                             数据来源于格力电器2018年年报


我们从2018年年报中看到,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中空调收入和其他业务占比较大,分别为78.58%和13.9%,空调同比减少26.15%,其他业务同比增加71.03%。


同时,我们也计算了各产品收入的趋势增长率,发现2018年空调收入增长率较2017年下降约14%,其他业务收入增长率较2017年增长65.1%。然而,空调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过大,其对营业收入的影响较大。


此外,我们统计了公司营业收入和空调收入增长率近十年的变化趋势,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几乎与空调收入增长率保持一致。因此,对空调业务的分析成为了我们分析营业收入变化的主要内容。


通常的,我们会根据历史增长率取其最大值、最小值和平均值来对作为预测期乐观、悲观和基准的预测数据。但是,我们从上图发现,空调收入增长率波动较大,若简单的取最大值、最小值和平均值的做法可能不够科学和严谨。这就需要我们对行业发展、竞争格局、公司业务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以便尽可能准确的做出预测。


但做这样的分析是十分复杂的,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且,若没有在这个行业的深耕多年、没有对公司有深入的了解,其分析结果的准确性不高。因此,我们不建议大家自己做这样的分析。


这里,我们可以参照券商分析师的数据,通常他们都只专注于某一个行业,对行业了解较为深入,并且对行业里的公司基本面及运营情况都会持续的跟踪,因此,他们的预测结果的准确性就会高很多。所以,选择他们的数据作为参考是个便捷、有效的方式。这些数据我们可以通过WIND客户端、Choice客户端、同花顺客户端等一些数据软件上获得,WIND和Choice是有偿的数据来源,若条件有限,大家也可以选择同花顺、大智慧等一些炒股软件中来获得免费的数据。


                                                                                                                                                                                                                                                             格力电器财预测    数据来源:同花顺客户端


需要强调的是,本系列文章着重给大家介绍财务建模与估值方面的知识,财务分析只作为辅助工具简单表述,若以后有机会再给大家详细介绍基于财务分析的基本面分析。


我们对未来三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的预测数据就参考同花顺客户端中多位分析师给出的平均值,即2019、2020及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9.08%、10.71%及11.30%。我们在相应的单元格中键入该组数据(根据建模规范,需其设置蓝色字体,黄色背景,以明确区分假设数据)。


同时,我们算出这三年的营业收入,即2019年营业收入=2018年营业收入*(1+9.08%),以此类推,如下图:



营业成本

接下来,我们需要对成本项科目进行预测。需要重申的是,全面了解和研究每个成本项对于估算公司未来业绩非常重要。然而,如此深入的分析与预测收入一样不容易。


首先,我们需要考虑成本是固定的还是可变的。固定成本是相对静态的,它不随着收入的变动而相应变动,并且可能以一个固定的百分比持续增长。例如租金,就可以看成是固定成本。而可变成本的增长通常与公司业务的增长存在一定的线性关系,通常是由收入的增长决定的。如原材料,就是典型的可变成本,随着收入的增加而相应增加。


                                                                                                                                                                                                                                                数据来源格力电器2018年年报


我们在格力电器的年报中发现,2018年和2017营业成本中原材料的占比最大,分别为87.23%和86.72%。同时,人工工资、折旧和能源成本,我们也可以将其视作是可变成本。因此,我们将营业成本视为为可变成本,其与营业收入的存在一定的线性关系。


这里,我们再次给大家介绍一种财务分析的方法——垂直分析法:又称纵向分析法,是一种结构性分析,是计算财务报表中的某些科目占某一总额的比重,从而判断某科目的贡献程度及其重要性


我们计算了2015-2018年四年间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如下图:

我们发现,公司在2015-2017三年间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比较稳定,维持在66.4%左右,而2018年这一比例明显上升,至69.1%。


而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比的上升则会导致产品毛利率的下降。前面我们也提到,2018年毛利率下降近3%,因此,我们通过分析各产品的毛利率来分析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比。



从对公司各产品毛利率的分析中看,导致产品整体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其他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的毛利率大幅下降所致,并且低毛利率的智能装备和其他主营业务的占比较2017年也有所增加。


那么,我们该如何对未来三年的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比进行预测呢?


通常,基于历史趋势对未来进行假设有五种做法:1、取平均值;2、取最大值(保守做法);3、取最小值(激进做法);4、取最近一年值;5、假设百分比逐年上升或下降。


我们很难精确的确认未来各产品的毛利率是否会有所改善,但根据预测的谨慎性原则,我们采取保守做法,对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比取过去四年的最大值,同时我们发现刚好这个值也是最近一年值,即取2018年的比值,同时满足上述五种方法中的两个。


此外,我们假设该比值未来保持不变。同时,我们算出未来三年的营业成本、毛利和毛利率数据,如下图:



运营费用


在这里,我们可以重复上述对每个成本科目所做的工作:充分研究,分析历史趋势以及考虑成本是固定的还是可变的,以便从前述的五种方法中选出预测成本的方法。


首先,我们还是先计算运营费用下各项目与营业收入的比值。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原始利润表中并没有折旧与摊销科目,而在调整利润表中,我们将折旧与摊销单列出来。但是折旧与摊销分布在不同的科目中,如营业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因此,为了使得调整利润表中的一些指标计算的方便,我们并没有在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科目中扣除折旧与摊销。


从运营费用的组成部分的分析看到,公司运营费用占营业收入比在2017年和2018年有较大幅度的降低,主要是由于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有较大幅度降低所致。但是,若我们在没有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下取2018年的数据作为预测值,恐怕过于激进,而取最大值又显得过于保守,因此,我们选择取近四年的平均值,即18.6%。


这样,我们就可以假设2019-2021年运营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为18.6%。


此时,为了方便计算,我们需要对调整利润表做一些调整。首先,我们将研发费用并入销售、管理费用项下,因为我们翻阅历史年报发现,格力电器只在2018年的年报的合并利润表中单独列出研发费用科目,经过对比,我们发现2017年的研发费用被包含在管理费用中,所以我们此时也做这样的操作。其次,我们在“研发费用”科目下插入两行,计算运营费用数据和运营费用占营业收入比。


这样,我们在2019-2021年的运营费用占营业费用比单元格中键入18.6%,同时算出预测期的运营费用、EBITDA和EBITDA率,计算公式为:

运营费用=税金及附加+销售、管理费用

EBITDA=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运营费用+折旧与摊销

EBITDA率=EBITDA/营业收入

这里各位需要注意的是EBITDA的计算公式,要加回折旧与摊销。因为,正像我们前面所提到的,营业成本和运营费用中都包含了折旧与摊销,因此,我们在计算EBITDA时,需要把折旧与摊销加回。


但是,我们预测期中折旧与摊销的值暂时还没能确定,也就是说预测期的EBITDA中没有加回当期的折旧与摊销。因此,我们计算出的预测期的EBITDA率明显低于历史值。

如下图:


折旧与摊销

国内的上市公司利润表中并没有单独列出折旧与摊销科目,其通常会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列示。


然而,此时我们不必计算这个数据,因为我们后面会单独构建折旧明细表,将包含与此处相关联的预期折旧与摊销数据。同时,我们继续向下计算出EBIT和EBIT率。


利息

同样的,我们后续会单独构建利息费用明细表来更好的预测利息费用和利息收益,因此我们暂时将利息数据空着。同时,我们仍继续向下计算EBT和EBT率。


所得税


我们在前面已经计算出了历史所得税率,根据历史四年的数据来看,公司的所得税率较为稳定,在15.4%-16.3%的区间内小幅波动。此时,我们仍采取保守做法,取最大值,即预测期内的所得税率为16.3%。这样,我们就可以计算出所得税、调整后净利润即调整后净利率,如下图:


非经常性项目

通常情况下,我们不会预测非经常性项目。因为我们在前面阐述过,该项目与公司业务弱相关且波动较大,我们没法给出科学合理的预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进行一些额外的研究,以便更深入的了解该项目是有必要的。


鉴于上述描述,我们将该项目下的科目全部设为“0”,并计算出净利润(非经常性事项后)。


少数股东损益

少数股东权益,即归属非控股股东损益的合并净利润,是指公司合并报表的子公司其他非控股股东享有的损益,需要在利润表中予以扣除。


通常,少数股东损益与净利润存在一定的比例关系。因此,正如我们之前对费用和所得税所做的那样,我们可以分析历史百分比来做出预测。



如上图,我们计算出了近四年的少数股东损益占净利润比。我们发现,虽然该比值存在一定的波动,但其波动幅度很小。同时,从定义中我们知道,少数股东损益是基于并非100%拥有的合并子公司报表产生的,所以此时选用上一年度法来对下一年度进行预测更符合逻辑。在少数股东权益占比比较小的情况下,影响不显著,因此我们采取假设预测期少数股东损益占净利润比为0.7%,并计算出归母公司净利润。


股份数

从历史数据来看,格力电器始终维持基本股份数和稀释的股份数为6015.7百万股,并且我们翻阅了公司年报等一些公开资料,并没有发现公司存在股票期权、雇员激励期权以及可行使的认股权证,因此,我们假设预测期内的基本股份数和稀释股份数保持不变。同时,我们计算出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


这样,我们完成了对利润表的预测工作,如下图: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分析现金流量表,研究公司现金流,并对利润表的假设做出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