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证券交易所价值几何?手把手教你做并购估值系列二:准备工作(下)


在对伦敦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的主要指标有了大概了解之后,就可以继续来做准备工作了。当然,了解这些数据,并不是要先入为主,而是希望通过这一步的预热工作,将涉及的问题可以尽早发现,在下一步工作中可以重点解决,特别是在阅读公司资料的时候,重点去看有关疑问的问题。




通过公司网站下载公司年报数据


我们可以最后在对整个的并购估值分析过程进行梳理。现在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获得企业的历史财务数据,作为我们分析的开端。


对于历史财务数据,在雅虎的页面上,我们其实也可以找到。如下面的这张图所示,可以在财务(Financials)页面看到利润表(Income Statement), 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和现金流量表(Cash Flow)。


我们可以使用简单的复制粘贴的方式,可以将这些数据复制到EXCEL表格当中。当然,原始数据大家可以看到左边是最新的数据,右边反而是最早的数据,与我们的建模习惯不同。这个在EXCEL表格中很好调整,如果改变列的顺序,首先点击选中整列,然后按下Shift键,不要松开,移动鼠标到列的边线,发现箭头变为四个箭头的形状的时候,拖动这一列就目标的位置就可以了,然后重复这样的操作,就可以很快完成数据时间顺序的调整。


原本以为我们获得历史财务数据的任务轻松就解决了,但是突然发现了一个问题,见如下的利润表。

虽然我们获得了利润表,但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不论科目如何简化,我们都需要从上到下的科目数据可以连续,就是必须有5-3=2这样的环节可以验证。我们可以看到黄色背景的2行,也是接近利润表的底行数据。我们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持续经营业务利润为553百万英镑,在中间行都为空值的情况下,最底行的数据突然变为了480百万英镑,差了73百万英镑。我们无从得知这个数据差异,这就需要我们要找到企业的原始报表,来验证这个数据了。


找到公司原始数据的方法,最自然的方式肯定是去公司的网站找。在百度中输入london stock exchange, 点击第二个,谢天谢地,显示出来的果然真的是伦敦证券交易所。

在找到公司的主页以后,去哪里找到公司财务资料呢。公司的财务年报等数据一般都是在投资者关系的栏目里面,从笔者有限的经验来说,大部分公司的投资者关系一栏都可以在页面顶端的导航栏里面找到,也有一些特别牛的公司,投资者关系一栏需要在网页的底部去找。我们在伦交所底部的导航栏中找到了投资者关系,点击进去就可以了(如下图所示)。


在投资者关系这个页面左边的导航栏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内容可能都是和我们要分析的伦交所相关。我们来首先完成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搜集好分析需要的必备材料。我们可以分别点击各个导航栏(真的是速度不是很快,需要耐心),先了解了一下大概内容,这样如果需要进一步研究,可以再回到这些地方查找。

浏览了这几个网页之后,我们发现,这里真是一个关于公司资料的宝藏。不但最新的年报数据,对港交所的回复,包括对路孚特并购的说明,历史的并购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甚至还有历次业绩说明会的录音和视频资料。所以说,这个案例对学习并购估值的学生来说,真的是非常好的案例,还可以顺带提升英文的水平。好了,我们先可以把2015年-2018年的年报及有关资料说明下载下来。

大家也可以在CVAinstitute的公众号内回复”伦敦交易所“,获得下载链接,这个下载资料包也会持续进行更新。


准备历史财务报表及财务报表常规化调整


作为公司估值分析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分析公司的历史经营数据,包括计算各种财务比率,希望通过历史财务各项比率的计算,了解企业经营特点,为预测奠定基础。原始财务报表数据相对比较容易,专业人员都可以直接从金融终端直接导出到EXCEL文件中,没有终端的话,也可以通过下载的PDF文件,将数据通过复制粘贴的方式,转化为EXCEL电子表格,虽然网上可以查到一些PDF表格转EXCEL的方法,但针对一些有文字有数据有单位,而且表格并非有清楚边框的情况下,有时并没有特别好的方法,只能是采取最笨的人工方法来完成初始表格的输入。不过好在,即使采用最笨的方法,整个工作的完成不会耗用太长的时间。但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但凡人工输入就会有错误,这也是Model Risk的一种,所以反复检查确认输入数据正确是非常必要的。

在完成历史财务表格转为EXCEL表格文件之后,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做财务报表的常规化调整。那么什么是财务报表的常规化调整呢?

因为对于估值来说,估值的核心是公司可持续经营的核心价值,对公司的实际运营来说,经常会发生一些偶然性或非经常性事件,例如业务重组费用、资产减值损失或是诉讼赔款,当然也会有一次性的偶然收益,例如政府补贴,公司出售闲置资产的盈利等等。对长期预测来说,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还原企业的财务报表,把这些非经常性的数据全部剥离出来,计算历史财务比率的时候就以常态下的数据为依据进行计算,当然来做财务预测的时候,也就假设这些非经常性事项不再发生。

对于这些科目哪些属于非经常性事项,例如法律诉讼赔偿。很多科目确实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来看,例如对于一般经营性企业来说,法律诉讼赔偿都不是常见的,那么如果发生了,肯定属于非经常性事项。但如果这家企业的产品特点本身就属于争议性的,比如烟草行业或是产品对周边环境有污染,相关的诉讼是企业经营的常态,那么法律诉讼赔偿就不再属于非经常性业务了。再举一个例子就是存货减值损失,通常来说,这个科目也不属于非经常性科目,但是如果企业是类似的水果超市,那么从业务性质上就不难理解,这个存货减值损失一定是常态化的结果。诸如此类,对于一些科目,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业务来考虑。当然,对一家企业跟踪的时间越久,研究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分清楚。但对实际工作来说,特别是券商的研究员或分析师,本身就跟踪了几十家公司,企业年报又是集中时间发布,并没有特别多的时间来对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仔细研究,很多时候就完全依靠金融终端提供的财务数据进行处理。虽然不是很精准,但只要没有显著的数据差异,估值结果也不会偏差太远。


我们来看一下伦交所2018年的年报。首先看一下利润表。我们首先会看到利润表的数据也分了几列,一列是underlying(目标资产),另外一列是non-underlying(非目标资产),说实话,笔者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个词,不是特别理解,是不是我们上面所说的经常性和非经常性业务呢?


对于有疑问的科目,我们常见的处理方法就是在PDF中搜索关键词的方式,来快速查到有关科目出现的地方,当然,对财务报表来说,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会有会计附注及解释。我们在PDF文本搜索中输入 non-underlying, 就会依次找到相关的解释。

从上面关于 non-underlying items的解释,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科目主要是两类,一类就是如同我们上面所说,属于非正常经营情况发生的金额,所以单列出来,希望可以反映真实的正常经营数据;第二类就是收购无形资产的摊销了。

第一项很好理解,为什么要把收购的无形资产摊销也归到这里呢?这就是属于伦交所的自行调整了,摊销虽然是非现金支出,但是会影响利润,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是希望展现伦交所“真正”的利润吧。看到这样的科目,无疑对后续的财务数据分析增加了难度,需要调整的地方就更多一些。但是回过头来想想,要请四大的财务顾问做这样的一份估值模型及有关的合并建议,收费最低也要几十万美元,如果是请投行顾问来说,交易成功的话收费就千万美元的水平了,那么麻烦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

下面的时间就是要先去整理一下历史的财务报表,将PDF的数据转成EXCEL的报表,之后我们再来继续。